基礎工程  |  防水工程  |  專業認證


 

基礎工程

什麼是RC?

透天厝多以RC建造。RC就是鋼筋混凝土,RC是reinforced concrete 的縮寫,指經過補強的混凝土;混泥土的抗壓力強,抗張力弱,為了補強抗張力,在混泥土中埋置大量鋼筋。鐵和混凝土的熱膨脹率大致相同,所以鋼筋和混凝土不易分離。混凝土的鹼性則有助於防止鋼筋生鏽。這些相容性讓鋼筋混凝土成為安全可靠的建築材料。

基礎大底

建造堅實水平的打底混凝土,以施作標線,確定柱、牆、樑的位置,使模板組立和鋼筋組裝準確進行。

鋼筋續接

採用大樓工法鋼筋續接器,較傳統搭接法穩固,續接處混凝土包覆性也比較優。續接器注意錯開不同平面續接,避免每一支鋼筋的續接器位置都在同一個高度, 而影響結構強度。

紮筋結構

鋼筋結構決定房屋的結構強度,鋼筋綁紮箍筋確實緊密。外箍筋、輔助繫筋以10公分間距來綁紮,輔助繫筋 綁紮確實勾住柱主筋,並以鐵絲 固定90度及135度的彎鉤。

轉角結構加強

加強轉角結構,所有門窗開口、樓板角隅的地方必須做鋼筋補強,以提供更好的抗震強度。

樓板雙層筋保持固定間距
樓板鋼筋

樓板雙層筋保持固定間距,鋼筋組裝綜橫交錯組成雙層網格狀鋼筋。鋼筋保持適當間距,預拌混凝土的礫石可均勻分布。混凝土表面覆蓋厚度足,鋼筋才不易生鏽。

雙層鋼筋植牆

全部外牆、隔戶牆皆使用雙層鋼筋形成鋼網,確保鋼筋之間隔,管線內藏於雙層鋼筋內,強化結構之完整。

模板組立

營造一個緊密、堅固的模板構架,共同建構堅強的混凝土抗震施工系統是最佳的抗震策略。

清潔潤濕作業

灌漿前確實潤濕清潔,使新舊混凝土緊密接合,結構穩固。

優質建材

選擇上市公司優質水泥,保障結構品質。

混凝土搗實

混凝土搗實是混凝土密實的關鍵步驟,搗實不足將使混凝土各部份強度不均勻、鋼筋握裹力降低等不良現象。

澆置養護

混凝土澆置完成後的連續濕養護,確實執行至少7天以上,促進水泥水化反應的持續性,確保混凝土的抗震品質。

防水工程

工程從防水塗料的嚴選開始,確認防水的功能性,

施工項目涵蓋屋頂、露臺防水、陽台防水、浴廁防水、窗框防水、接縫防水到外牆防水,以達全棟防水之效果。

防水工程的準備工作務求施工面的整平與清潔確實,

工法中,統一添加防水粉於水泥砂中,作為外側外牆、浴室打底,使防水更加完善,

一切努力為求建造防水效果良好的房子。

外牆防水施作

1.施工面整平清潔

2.底漆均勻塗佈

3.RC面凹陷部分以水泥強化劑添加水泥砂將填平補強 ,接縫處於結構體以滾輪均勻塗佈壓克力防水材補強

4.防水層均勻塗佈

5.表層泥作,鋪貼磁磚

門窗框防水

1.施工面整理

2.底漆塗佈

3.防水層第一次塗佈

4.防水層第二次塗佈

5.嵌縫處以低壓灌注防水,藥劑滲透力強,張力與抗壓性能優,達到縫隙補強,有效防水。

屋頂露台防水

屋頂上的防水層上面要澆置一層水泥砂漿,一是壓制防水層,防止防水層因颱風等強風向上折起、防止防水層本身呈波浪狀、防止隨內部的水蒸氣膨脹而隆起。二是保護作用,防止屋頂上有人步行而損傷防水層,防止太陽光線或風雨造成劣化。

防水工程施工步驟

 

施工一

素地清除地坪雜物、突出水泥餘料,

再清潔處理

 

施工二

底漆塗佈

 

施工三

角隅加強防水

 

施工四

防水第一次塗佈

 

施工五

防水層第二次塗佈

 

施工六

72小時以上試水

 

施工七

試水完成後,鋪上水泥砂漿保護防水層

專業認證

新建工程品質影響建築物的耐久性,好的工程品質使建築物的使用時間更長久,其中材料品質最具關鍵性,所以宇富建設選擇優質的供應商,鋼筋、混泥土等基礎項目的品質管理特別重視。